close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在網路論壇就會出現一波對於「月子中心」的論戰台中月子中心 根本成了「月經文」 。反對派認為,一個月花十幾萬去坐月子,台中月子中心根本是公主病、浪費錢英國凱特王妃生完孩子不到十小時就出院了,甚至阿嬤那個年代生完沒幾天就去下田;台中月子中心贊成派則認為,這些錢包含專業營養師調配的三餐和點心,護理師對媽媽與嬰兒二十四小時的健康照護,一分錢一分貨,其實貴得有道理 。

為瞭幫助農戶解決技術困難,張銳和高山整整用瞭3年時間,研發探索核桃需水需肥參考標準。他們帶著自主研發的核桃專用肥,來到鐵江萍傢的核桃園做實驗,她倆拿起坎土曼,在每兩棵樹間挖出一條40厘米的施肥坑,鋪上塑料薄膜,避免相互吸收水肥。幫助鐵江萍實現瞭精準澆水、精準施肥,提高瞭他傢的核桃品質和產量。

婦唱夫隨各顯神通

6月5日至7日,是棉花生育期施肥灌水及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時期,高山來到代爾瓦孜庫木村科技服務。高山在棉田就地取材,選取有代表性的棉株,為農戶講解示范棉花蕾期生長發育特征與農藝技術措施,枯黃萎病發病原因和防治方法,蚜蟲和紅蜘蛛防治措施,棉花揭膜質量要求等技術。

一個月至少要下地服務三四次,早上五點多就要起床,八點從學校半出發,路過去墨玉縣拉斯奎鎮,剛好趕上中午,張銳和高山的午餐就是兩串烤肉一個囊。匆匆吃過飯,上車繼續趕路。下午大概四點到地裡開始講課。

臨近畢業,張銳面臨很多選擇,一些內地名校對她拋出橄欖枝,甚至開出可以解決傢屬的工作等優惠條件,但張銳總是委婉堅定的謝絕瞭,“我是兵團人,我的母校塔裡木大學培養瞭我,學科發展需要我,我離不開塔大。”

結緣於對農業的熱愛

就這樣,張銳老師毅然回到母校,成為塔裡木大學的第一個果樹學博士。她的研究方向是核桃高產栽培和分子育種,以及水肥、修剪、病蟲害種植管理等方面。現擔任塔裡木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科學系副主任。

這兒有一對“婦唱夫隨”的科技特派員

前些年,張銳首次來到墨玉縣科技服務,村民們都不願意讓她修剪核桃。有一個叫斯依提·吾守爾的農民,主動站瞭出來,“張老師,還是去我傢果園吧。”

“農民的需要,是我們服務的動力。”高山說。


通訊員楊寶仁趙靜本報記者朱彤

晚上,回到賓館,張銳和高山還得打開電腦,給學生指導畢業論文,直到凌晨兩點多,才能躺下休息。

張銳學的是園藝專業。2010年6月,她取得華中農業大學果樹學專業博士學位,在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鄧秀新教授的熏陶下,嚴謹和勤奮的作風深深沉淀在她的心裡。

“你們傢的孩子哭的嗓子都啞瞭,真是不容易,人又能幹,又把孩子帶過來。”財政處的局長邵志強說。

當高山跑回去時,看到孩子趴在張銳的肩膀上啜泣,高山的眼睛也濕潤瞭,他緊緊摟住瞭張銳和女兒……

“高老師,我們全靠核桃吃飯,按照你教的方法,我傢的核桃又大又圓,小麥也長得很好,收入增加瞭很多。”2018年9月,和田縣英阿瓦提鄉帕恰克村村民依明提·吐地,手指著今年種的4畝核桃地裡套種的小麥,高興地對高山說。

頓時,大傢一窩蜂跑到斯依提·吾守爾的果園裡聽張銳講課。“張老師你看,這個長滿核桃苞的樹枝,都被你剪掉瞭,還怎麼結果子呀?太可惜瞭!”心疼地拿起枝條,斯依提·吾守爾不解地問張銳。

這兒有一對“婦唱夫隨”的科技特派員

“我和高山打心眼裡熱愛農業,把科技服務當做自己的事來做,付出的再多,我們都覺得值瞭!等女兒們長大瞭,一定會理解的!”張銳說。

“這兩口子真能幹,在他們的技術指導下,我傢的核桃不僅結的多,而且品質還好。”鐵江萍的臉上露出甜蜜的微笑。

第二年,張銳再次來到墨玉縣科技示范園,科技培訓,村民們爭著、搶著,邀請她去果園裡授課。

“這條路就是一條道兒走到黑。”經常從維族老鄉的地裡出來,已經是下午太陽西下瞭,在路邊小店吃一份拉面,就趕著從和田返回阿拉爾,看著太陽落山,回到傢孩子都已經睡瞭……

憑著這股拼勁兒,張銳承擔的“墨玉縣核桃林下間作小麥立體種植高產、高效栽培技術示范與推廣”及科技人員服務南疆項目“核桃直播建園及幼樹栽培管理技術示范”被列為兵團“十件實事”農業技術輻射帶動工程項目。

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2008年至今,高山在三師五十一團、墨玉縣、麥蓋提縣、皮山農場等地開展科技服務。

“現在把這些枝條剪掉,是為瞭以後能長得更好,等到瞭明年,你就明白瞭。”張銳回答道。

在高山的技術扶持下,依明提·吐地不僅新蓋瞭磚瓦房,院子裡還養瞭花,種瞭葡萄。“嘗試林糧間作技術,我傢的核桃樹變成瞭搖錢樹。”作為一名科技示范戶,依明提·吐地嘗到瞭科技的甜頭,成為瞭村裡的科技致富帶頭人。

幾年來,高山積極參與兵團‘十件實事’農業技術輻射帶動工程項目,到南疆鄉村和連隊科技服務,示范推廣農業科技創新成果,助力“訪惠聚”工作。高山經常帶領團隊,深入麥蓋提縣克孜勒阿瓦提鄉代爾瓦孜庫木村,庫爾瑪鄉紅光村、恰斯村等“訪惠聚”工作所駐村、連科技服務。

“感謝高老師,講解棉花防治病蟲害知識,在傢門口就能參加技術培訓真幸福,這讓我對今年的增產豐收充滿瞭信心……”6月5日一大早,代爾瓦孜庫木村農戶努爾買買提·達吾提,圍在高山身邊請教棉花種植管理知識。

“我倆的結合,是生活的需要,也是科技的需要,我們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高山幽默地說。

為瞭幫助代爾瓦孜庫木村農民盡快掌握農業新技術,發揮農業新技術引領、示范的作用,高山依托承擔的兵團‘十件實事’農業技術輻射帶動工程項目棉花“節本增效”及棗棉間作高效栽培,重點圍繞棉花和紅棗種植新技術推廣,在代爾瓦孜庫木村,示范推廣棗棉間作立體栽培技術,培育農業科技示范戶,建立林糧間作科技示范園。

張銳從小在奇臺縣的一個農村長大,父親在縣農業局工作,經常早出晚歸、下鄉服務,這給她的影響和教育很大。“從父親身上,讓我讀懂瞭農民,看懂瞭責任。”張銳說。

在塔裡木大學有一對“婦唱夫隨”的科技特派員,他們就是張銳、高山夫婦。10月9日,塔裡木大學植物科學學院教授、科技特派員張銳、高山夫婦興奮地說,“能為南疆脫貧攻堅作點貢獻,我倆真的很幸福。”

帶著孩子下地講課,我們早都習慣瞭

“我倆有一個共同點,對農業一台中月子中心費用直都很熱愛。”張銳笑著說,她和丈夫高山的結緣,緣於農業技術服務。

2018-10-10 16:58:48 來源: 科技日報 作者: 楊寶仁 趙靜 朱彤1

張銳和高山有兩個女兒,大女兒是2011年出生的,小女兒是2014年出生的。平常,張銳和高山去科技服務,孩子就由婆婆帶著,他倆將全部心思和精力撲在瞭工作上。

2014年清明節放假三天,他倆沒時間休息,來到溫宿縣科技服務,小女兒留在傢裡由奶奶照顧,當時孩子還在吃奶,吃不慣奶粉,整整餓哭瞭三天。說到這裡,張銳的眼睛都濕潤瞭。

2015年7月,張銳和高山婦夫,帶著10個多月大的女兒,來到和田墨玉縣芒來鄉科技服務。

“張老師,巴郎哭瞭,巴郎哭瞭,快過來看呀!”張銳正在地裡講課。這時,忽然有一個小巴郎跑過來,氣喘籲籲地告訴張銳孩子哭的很厲害。張銳愣瞭幾秒鐘,對小巴郎說:“你先幫我看一下孩子,我講完課就馬上過去。”

小巴郎顯得很無奈。走到半路,他又回去叫高山,“高老師,你的孩子嗓子都哭啞瞭,你快點過去看看!”高山正在台中產後護理中心田間地頭給農民講解核桃林套種小麥知識,他伸手擦擦額頭上的汗說:“我馬上過去,這個知識快講完瞭!”

2002年,張銳和高山從塔裡木大學畢業留校,在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同時,她倆一直從事基層科技特派員工作,足跡走遍瞭南疆各鄉村、連隊。

“我傢的園子,就是按照你教的方法剪的,今年結的特別好,核桃苞長得又多又大,太誘人瞭。”手指著他傢的6畝核桃樹,斯依提·吾守爾抿著嘴笑瞭。

“當時,女兒的嗓子都哭啞瞭,滿臉都是鼻涕、眼淚、泥土,孩子穿的尿不濕,屁股捂的都紅腫瞭,手緊緊抓住我的衣服,我的心都酸瞭。”說起這件事,張銳的眼淚嘩嘩地不停地往下流。

現如今,大女兒已上小學,二女兒已經4歲多瞭。但是,張銳和高山常年奔波於校園與田間地頭,給農戶手把手指導,孩子長這麼大,張銳和高山從來沒有一起帶孩子出去玩過。“我愛我的孩子,但農民更需要我。”高山眉頭緊鎖著說。台中月子中心推薦

一次,張銳和高山來到溫宿縣核桃林場調研,走訪發現有個叫鐵江萍的果農,不懂核桃施肥技術,施肥過多導致核桃露仁問題嚴重。他傢的核桃露仁率很高,能達到90%以上。

高山讀的是農學專業,重要研究林下間作作物高產栽培機理等。2016年,他擔任塔裡木大學植物科學學院農業試驗站站長;2016年4月,掛職擔任和田縣科技副縣長。

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arrow
arrow

    ugkke466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